轉錄自:環境資訊中心

「健康海洋,社區出發」:2009珊瑚礁總體檢行動

2009-04-01 09:00
2009-09-30 17:00

主辦單位: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指導單位: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行動期程:2009年4月~9月
行動地點:東北角、台東(含蘭嶼及綠島)、澎湖東嶼坪、屏東小琉球

活動說明:

珊瑚白化;圖片來源: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珊瑚礁演化生態遺傳實驗室根據全球珊瑚礁監測網(Global Coral ReefMonitoring Network)在2004年到2007年的監測結果顯示,台灣地區珊瑚覆蓋率有逐漸減少的趨勢,其中台灣南部及東南部海域珊瑚礁,不是被破壞,就是正遭受嚴重威脅。而2008年台灣珊瑚礁總體檢的報告中更指出,台東杉原、綠島及澎湖三個調查地點的珊瑚礁皆處於不健康的狀態,台灣的珊瑚礁是急需被保護的,若未能持續監控珊瑚礁的健康狀態,並採取有效的保育措施,台灣地區珊瑚礁海域消失的速度可能遠高於預期,可見台灣海域珊瑚礁保育和復育工作的急迫性。

自1997年國際珊瑚礁年的全球性珊瑚礁普查,到2008年第二次的國際珊瑚礁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the Reef, IYOR),國內一直有許多團體積極地參與這項國際珊瑚礁保育的盛事,而在2007年東沙環礁正式成為台灣首座的海洋國家公園,海洋教育也將於98年正式進入中小學課程中,似乎可見政府對海洋環境重視的曙光,以及海洋保育意識的抬頭。但目前各處的珊瑚礁受到人為破壞及威脅的狀況仍時有所聞,其中包括汙染、人為開發案及漁業破壞等,這都是以海洋立國的台灣所應不斷監控並採取行動來遏止破壞珊瑚礁海域的。

東嶼坪遠眺西嶼坪大家都知道珊瑚礁生態系對環境及漁業經濟的重要性,因此當珊瑚礁生態系受到破壞時,對人類及其他的生物都會造成衝擊。尤其是臺灣四面環海,沿岸海域及諸多離島地區的周遭海域,都有許多珊瑚礁,長期提供了國內漁業經濟的重要助益,台灣實在不該再為了經濟發展而妥協了這塊土地的未來。因此本行動計畫擬就(一)東北角海域;(二)台東杉原;(三)綠島及蘭嶼;(四)澎湖東、西嶼坪;(五)屏東小琉球 這五處提出珊瑚礁總體檢的活動,推動全國的志工、在地居民與業者參與珊瑚礁保育的活動。以期能藉由整個活動,來喚醒國人對珊瑚礁海域的重視,並期許能讓台灣與國際活動接軌,不在國際拯救珊瑚礁的行動中沉默。

行動方式:

  1. 潛水志工招募:藉由網路以團體報名方式公開招募潛水志工,潛水志工則須具備進階潛水員(advance diver)的資格,並獲得領隊教練的認證。
  2. 一般志工的招募:公開召募年滿18歲以上,關心社會環境的社會人士,預定人數為十位。
  • 報名方式:網路下載或傳真報名表格,填妥後email或傳真。 
  • 3月1日開始接受報名,並於活動開始前確定志工名單後,公布並通知參加人員。
  • 相關詳細報名方式將於2月底前於本網站進行公告,有興趣獲知更多訊息者,請email至TW.reefcheck@gmail.comteiaet@gmail.com,我們將主動與您連繫。

科考人員在大堡礁進行水下探勘(攝影:Gary Cranitch,圖片節錄自昆士蘭博物館)

行動時程:

  • 4月底~5月底:東北角海域(單日型)
  • 6月初:蘭嶼(長天數)
  • 6月中旬:綠島(長天數)
  • 7月中旬:澎湖東西嶼坪(長天數)
  • 8月初:屏東小琉球(長天數)
  • 8月中旬:台東杉原(長天數)
  • 9月下旬:成果音樂會(單日型)

參考資料:

  1. 珊瑚礁生活權宣言
  2. 台灣國際珊瑚礁年之歌
  3. 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
  4.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n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