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招魚季

 

達悟文化當中相當重要的一個祭典,也是象徵每年飛魚季的開始,若沒有舉辦過招魚祭典的村落,就算飛魚季節已經來臨,也不能進行飛魚的捕撈作業,因此是部落當中每年的一個盛事,蘭嶼的傳統文化雖然同屬一個族群(達悟族)但是因各部落與各家族間的傳承差異,而各部落間對於相同的文化習俗會有不同的實施方式,今年有幸讓我一次遇到兩個部落的招魚祭典,因此將分別介紹野銀部落與朗島部落在招魚祭時的差異。 (PS:因以文化介紹為主,部分照片未經修飾,若覺不適請勿繼續觀看。)

 

 

野銀部落

 

 

野銀天剛亮.JPG 

招魚祭的舉行日期由野銀部落主辦招魚祭典的主家決定,時間就在天色剛出現魚肚白的時候開始進行,天色剛剛透出微亮的時候,就已經有許多的船主陸陸續續提著豬或雞和傳統儀式用道具走到放置拼板舟的海邊,準備開始儀式的進行。

 

 

 

 

拔雞毛.JPG P2120060.JPG

取血-豬.JPG  燒豬毛.JPG

首先部落的男丁們及各船的船主先將祭品(豬或公雞)帶至野銀放置拼板舟的海邊。若祭品為雞的話則在放血(取血)過後拔雞毛,若是豬的話則是在放血(取血)過後用點燃芒草或乾草堆將豬毛燒光,拔完毛的公雞也會用芒草燒過。

 

 

 

 

驅邪竹管   竹管沾血

將取下來的血沾在用竹子做成的竹管(三根為一組)切口,沾了祭典中祭品血液的竹管,將會保佑在接下來的一年當中能夠凡事都順利保祐家人及族人諸事平安,並且須將沾血的竹管掛在拼板舟的船屋或是涼臺屋簷處,以祈求來年的平安。

 

 

 

 

去年的竹管         

並且要將去年儀式當中所製作的祈福竹管用姑婆芋的葉子包裹起來,棄置在海邊,表示將過去一年中的不好的運勢不乾淨的東西都丟掉了,祈禱新的一年能夠順順利利。

 

 

 

 

 

P2120095.jpg

當各家的祭品宰殺儀式都完成後,會由村中大船的船主開始,在自己的拼板舟中起身吟唱歌謠,歌謠當中有一部份會有其他村民一起合唱,然後依序各家船主都要進行這樣的吟唱儀式。

 

 

 

 

洗淨

當各家船主都唱過歌謠後,男丁們右手沾上了祭品的血,並走向海邊,用祭祀的鮮血沾在海陸的交界處然後口中會助念:飛魚神啊我已為你孕育一片安詳的海洋,我現在用寶貴的鮮血引領你從南方而來
。在結束所有的儀式後,將祭品帶回家中再分送給參予儀式的族人一起食用。

 

 

 

 

以上為野銀部落在2009年招魚祭中所進行的儀式。

 

註:達悟文化的傳承因採口耳相傳方式,所以有許多故有的儀式雖然仍持續傳承,但其中相關涵義各家族乃至各部落均有所差異,以上此篇介紹僅針對筆者所了解內容描述,並非全島通用,有興趣的旅者不彷親自走訪一探究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n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